為什麼沙茶醬要叫沙茶醬?原來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

        前幾天~我下班回家之後,還沒進我家餐廳,就聞到一個非常熟悉,卻叫不出名字的味道!當下,看到我馬麻興高采烈的跟我說:來來來,剛好趕上一起吃晚餐~快來吃看看我今天變出的新料理!哇~我真的太佩服自己啦!竟然可以做出從來沒想過的東西!而且是你爸爸最愛的東西哦!眼看我爸在一旁,吃晚餐吃的津津有味,我當然,也趕緊拿碗筷,想嘗嘗看我媽的神奇料理究竟是什麼!我媽完成的得意之作,其實不是一道菜,而是一種沾醬。這個沾醬呢~外表烏漆媽黑的,可是配著飯,吃在口中,滑順卻帶著顆粒感,混合著各種,華人料理時,使用的家常調味油的綜合香氣:醬油、麻油、香油!我一吃,馬上喚起記憶!是我們吃火鍋或是烤肉,又或是單純配飯吃也可以的,非常下飯的沙茶醬!

 

        怪不得,我媽前幾天,要準備做沙茶醬,突然問我說,欸欸,瑞秋阿~你之前去馬來西亞玩的時候,是不是有買椰子粉啊?我說,有阿,你又要做什麼好吃的啦?之前我跟朋友去馬來西亞玩的時候,在那邊吃到好多非常好吃的料理,我記得當時去一個禮拜的行程而已,回來量體重,不得了啊!竟然胖了四五公斤!是不是很會吃啊!不過吃美食歸吃美食,我也是有發揮美食家精神的!我在享用美食的過程,發現馬來西亞料理很常使用椰漿或是椰子粉,馬來人使用椰子料理的頻率,應該就跟華人用醬油料理的頻率差不多高吧!所以,我那時候要從馬來西亞回來時,為了想要繼續回味馬來西亞的好味道,就特地買了幾包椰子粉,希望回台灣後,能夠複製出馬來西亞風味的料理!回台灣後,我也試著做出了椰子口味的餅乾、椰子口味戚風蛋糕,也嘗試做鹹食,把椰子粉加入白米一起烹煮,就變成香噴噴的椰漿飯,還有把椰子粉,跟我也是從馬來西亞買回來的咖哩粉一起調理,變成椰香味滿滿的東南亞式咖哩,甚至在冬天的時候,把椰子粉加入熱騰騰的巧克力牛奶,變成椰子巧克力牛奶,味道也是不錯哦!所以,當時我馬麻問我有沒有椰子粉的時候,應該也是要做某種椰子口味的甜點吧!想不到,這椰子粉,竟然變出了擺在眼前,很下飯的沙茶醬!

 

        是的,各位你們沒有聽錯,我們以為再熟悉不過的沙茶醬,有沒人有猜想到,裡面竟然加了完全吃不出來的椰子粉哦!?其實沙茶醬可說是跟馬來西亞大有淵源呢,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說說,沙茶醬的小故事啦~

 

        我們先回到17世紀的中國,當時有些人,希望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決定去海外尋找更多發展機會,其中又以廣東省潮汕人占多數,他們離開家鄉,去其他地方,而其中有一批潮汕人,陸續移民到馬來西亞,開啟定居生活。根據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的資料指出,2020年馬國總人口約為3,265萬人,當中的華人,就有大約671萬人,占了馬來西亞22.6趴的人口,所以華人在馬來西亞,是僅次於馬來人的第二大種族哦~這些馬來西亞華僑,在異國生活,當然會接觸各式各樣的當地食物,其中,影響潮汕人發明沙茶醬的那道關鍵料理,就是東南亞的傳統食物之一:沙嗲Satay

 

        Satay在馬來語是「烤肉串」的意思,那烤肉串~烤肉串~顧名思義,他的料理方式,將肉切成小塊,用醬料或香料稍微調味醃漬之後,用竹籤將數塊肉,串成肉串進行燒烤,並搭配沙嗲醬或是蔬菜,例如:黃瓜~洋蔥一起食用。但其實最一開始,沙嗲是從印尼發跡,之後才傳到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

 

              為了食用的方便性,沙嗲就像我們中秋節吃的烤肉串一樣,用竹籤串起來之後,沾著烤肉醬,也就是他們的沙嗲醬就可以吃了,不過傳統的沙嗲,也可以搭配Ketupat一起吃。Ketupat是什麼呢?就是印尼或是馬來西亞的粽子的意思!Ketupat是東南亞國家,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在進行一個月的齋戒月之後,會有為期三天的開齋節,慶祝自己跟家人朋友們,在齋戒月當中,可以遵守從日出到日落之間都不吃不喝的嚴格戒律!我真的覺得這些穆斯林朋友很厲害,如果要我一個月的白天都不吃不喝,應該會受不了吧!而Ketupat的做法是什麼呢?首先,將細長的椰子嫩葉,編織成立體的菱形狀,相較於臺灣端午節吃到的粽子,Ketupat的體積比較小,我個人覺得Ketupat,長得很像透明綠色版本的魔術方塊!不知道為什麼,這時候腦海突然出現另一個聲音說:我倒覺得他們像一塊塊的綠豆糕呢!如果現在國中一年的國文課本第一課還是雅量的話,就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哦~哈哈~回歸正題,馬來人或印尼人會從Ketupat細小的孔隙,塞入四分之三左右的白米,之後跟椰漿一起蒸煮。等到要吃Ketupat的時候,將椰子葉撥開,裡面的飯就會有椰漿的香氣,然後搭配沙嗲一起食用,非常美味。

 

        沙嗲除了傳統配著Ketupat的吃法之外,當然還有如今更普遍的,沾著沙嗲醬一起吃!之前跟朋友去馬來西亞玩的時候,第一次嘗試沙嗲時,看到附上來的沙嗲醬,想說疑?這個烤肉沾醬怎麼跟我在台灣吃到的沙茶烤肉醬不一樣?竟然不是棕色的?而是長得跟我特別愛吃的花生醬,是同一種顏色,而且還沒吃就已經聞到濃厚的花生味,我當下,馬上拿著沙嗲配上沙嗲醬,一口接一口,大吃特吃起來!

 

        查了食譜之後,發現沙嗲醬的主要原料,原來就是滿滿的花生醬還有椰奶,再加上醬油、蜂蜜、檸檬汁、還有咖哩粉。所以東南亞風味的沙嗲醬,多虧了花生醬跟椰奶當作基底,整體口感偏濃郁香甜,但因為添加檸檬汁,又不失清爽口感哦!所以我個人覺得,吃沙嗲,配著沙嗲醬一起吃,這個肉阿~吃到後來,就不至於太膩口,而是越吃越刷嘴!

 

        有這麼好吃的沙嗲醬,當然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這群移民到馬來西亞的潮汕人,有些後來選擇回到家鄉,有些選擇家鄉與馬來西亞兩地奔波。不瞞各位說哦,其實很多食物,都是隨著人類在遷徙移動的過程中,逐漸被融合或改良成符合當地文化的飲食。所以當馬來西亞的沙嗲醬,被帶回潮汕,與當地飲食口味結合,趴,搖身一變,就成為了沙茶醬啦!

 

        其實從沙茶醬跟沙嗲醬的名字,就暗示了沙茶醬跟沙嗲醬的關係囉~前面有說到,源自東南亞的沙嗲醬叫做Satay,而在潮州話當中呢,其實沙茶醬的這個茶,就念Teh,跟台語喝茶的領Teh發音很像,所以如果用潮州話來說沙茶醬的話,就會發現,啊!原來沙茶醬的發音,就是來自東南亞的Satay sauce 沙嗲醬阿~

 

        仔細研究沙茶醬的食譜會發現,潮汕人幫沙茶醬保留了,東南亞風味的椰子跟花生醬,然而他們從原本的主角變成配角,用量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用華人料理中,較為熟悉的醬油、麻油、香油來取代花生醬,作為主要的油脂來源。而在沙茶醬當中,也可以充分看到料理講求的就地取材精神,因為潮汕區靠海嘛,潮汕人就將比較容易取得的海鮮,像是魚肉跟蝦米曬成乾、磨成粉之後,與同樣是當地較容易取得的,蒜頭、芝麻、蔥、五香粉、辣椒粉等香料爆炒混和,發明出潮汕風味的沙茶醬。所以沙茶醬相較於沙嗲醬,保有更多層次的口感。所以各位,下次吃沙茶醬的時候,不妨試著放慢速度,在口中尋找,除了海鮮與植物油的鹹味與香味,是不是,也有淡淡的花生跟椰子味哦!

 

        說完沙茶醬的故事,我到現在,還是很驚訝,以前我家冰箱打開,就有一罐牛插牌沙茶醬,所以我一直以為,沙茶醬是台灣人發明的,想不到竟然跟我,曾經旅遊過的馬來西亞,有互相重疊的美食足跡!現在只希望,全球疫情能早日平復,大家來個報復性出遊,而我也想去其他東南亞國家,品嘗各國的沙嗲還有沙嗲醬!看看,是不是他們的烤肉醬,也跟沙茶醬一樣,從沙嗲醬當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味了呢!希望大家喜歡今天,關於沙茶醬還有沙嗲醬的小故事啦!


看似無關聯的沙茶醬跟沙嗲醬,竟然都有用到花生跟椰子!


中間是沙嗲跟好吃的花生沙嗲醬


淋上滿滿沙嗲醬的沙嗲


               

(參考資料:啊,這味道_陳靜宜著
      牛頭牌沙茶醬成分
      https://reurl.cc/0omYrk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1664/5121026
                        https://overseas.ocac.gov.tw/OCAC/SubSites/Pages/Detail.aspx?site=e7062d29-8a82-
                        4ee8-8d15-b38672d05d01&nodeid=745&pid=6754
                        https://e-info.org.tw/node/20903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奧運選手都吃乳酪蛋糕!?但是會加入________!還長得像胎盤!?

有點噁心的東西⋯原來這樣煮很可以!

臉上被噴一堆白白的東西,心情好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