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盤中雞,隻隻皆辛苦_我的抓雞初體驗

  去年暑假去台東池上打工換宿,因緣際會,第一次體驗在養雞場抓雞!

        坐上廂型車,後車廂放著沉重的鐵柵欄,腳邊放著抓雞用的手套、雨鞋:手套可以避免抓雞時被咬傷,雨鞋可以止滑,方便工作。傍晚時分,一行五人來到半山腰的養雞場,當家家戶戶享用晚餐時,抓雞人的工作正要開始。

        為什麼晚上才能抓雞?因為夜幕降臨,雞的活動力隨之下降,此時抓雞人趁勢在黑夜中打開一盞燈,讓趨光性的母雞們集中,才方便用鐵柵欄將上百隻雞集中圍住。我的任務簡單明瞭----抓雞。把抓到的雞給坐在鐵柵欄範圍內的阿姨叔叔們,讓他們幫雞套腳環與封嘴。

        套腳環等於給雞一個編號;封嘴則是放山雞即將被送往屠宰場的儀式----封嘴後的放山雞停止進食,等著被施打抗生素,準備成為人類餐桌上的食物。

        身為抓雞新手,當然輪不到我氣定神閒地坐在雞場中央,套腳環或封嘴。我必須在混亂驚恐的雞群中,看準雞的腳踝,抓起三到五隻頭下腳上的雞,為了抵抗,雞會拼命啄我的手(好在戴著手套,不然一定超痛),然後我會把雞傳給專業的叔叔阿姨們,為雞套腳踝跟封嘴!

        平常總是在餐桌看到料理好的雞,甚至不知道我吃的雞排、雞腿、雞翅到底是雞的哪個部位。第一次近距離看到活蹦亂跳的雞,倍感新奇、陌生,甚至害怕。

        剛開始抓雞的時候,手勁不夠,讓母雞有機會展翅逃「飛」,多虧叔叔阿姨的耐心教導,隨著抓雞越來越有訣竅。然而每抓一次雞就要彎一次腰,開始覺得一分鐘也變得漫長。雖然抓到越來越多雞完成套腳環跟封嘴,但當我努力撐起痠痛的腰桿,放眼養雞場,漸漸覺得這些活力四射的放山雞也沒那麼有趣,彷彿永遠抓不完!沒想到在超市買到一次包裝好的六隻雞腿或一打雞胸肉,都是每個晚上抓雞人們不斷彎腰抓雞、套腳環、封嘴來的,對抓雞人的辛苦深感敬佩。

        經過一晚四個小時與放山雞的折騰,大家合力沖洗鐵柵欄,清洗手腳,關上纏架在雞場四周的照明燈,山上的夜晚伸手不見五指,本該寧靜的夜,多了放山雞們封嘴後漸弱的叫聲,為夜晚添了幾分悲鳴,不知道這些放山雞們,是否清楚自己的未來即將面對的是什麼!

        跟著叔叔阿姨下山,跟工頭領取工資,諷刺的是,我們的宵夜除了便利商店的綠茶與飯糰,還有炸雞排。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勞力活,這時候我也管不住素食環保的意念,眼前的這塊香雞排,對做工的人來說,是填飽肚子的良藥。我似乎一瞬間明白,炸得外酥內軟的雞排,就跟油炸是最方便快速的料理方式一樣,能最便捷解決做工人的生理需求,炸雞排是屬於庶民的美食。在環保蔬食意識抬頭的今天,有能力選擇自己想吃什麼,其實是一件很幸福也很不簡單的事。

        叔叔阿姨們結束晚上的工作後,其中一位阿姨隔天一早,就在傳統市場賣雞。一次在我的休假日,跑去阿姨的雞攤旁聊天,阿姨的生意不錯,當天陸續有人來買雞,不論全雞、半隻雞,或是客人只想買雞的某個部位,老闆阿姨都會俐落地幫客人切好雞肉打包。看著攤販檯面上的雞被買走,阿姨終於可以下班。我很榮幸到阿姨家作客,吃到最新鮮的白斬雞!

        白斬雞流行於臺灣,可以從清朝末年,中國移民來臺說起。當時規定男性不能攜家帶眷,因此「有唐山公,無唐山媽」說法。

        自古以來,中國人需要準備三牲祭拜祖先,當時男性較不諳下廚,但祭拜還是需要準備食材烹煮該怎麼辦呢?他們的賢妻在與夫君離別之時,即傳授簡單烹調雞肉的方法:燒一鍋滾水,把整隻雞汆燙後,斬小塊,用妻子做好的壺底油調味(所以現在吃白斬雞,常常附上一疊油膏或其他調味料),就是今日合菜料理中常見的白斬雞。我吃著阿姨精心準備的白斬雞,雖然沒有沾任何油膏,卻吃到最原汁原味,不同部位的雞肉,真正好吃的美食,是不需要過多調味的。

        白斬雞如今是家常菜或是中式合菜餐廳的常客,也是尾牙的要角。每個月初二、十六是公司做牙祭拜土地公祈求生意興隆的日子。因為12/16是最後一次做牙,故稱尾牙。

        尾牙當天除了祭拜祈求,也是老闆犒賞員工一年辛勞的日子,餐桌上的白斬雞有個功能:白斬雞頭對著誰,暗示員工吃完這餐後,不用再來上班,因此俗諺「吃頭牙撚嘴鬚,吃尾牙面憂憂」,就是形容大家吃尾牙時會憂心自己被解雇的心情。

        不過隨著勞權意識提升,如今這麼隨便開除員工的老闆是越來越少,吃尾牙逐漸成為大家開心吃飯的日子,餐桌上的白斬雞卸下暗示開除員工的任務,吃起來輕鬆不少,也更美味吧!

        也許就像<憫農詩>「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說的,在我體驗過抓雞人的辛勞之後 ,不禁感嘆「誰知盤中雞,隻隻皆辛苦」,池上阿姨的白斬雞,是我吃過最美的雞了。

                                 等著被抓的雞們
       

 抓雞的夜晚,放山雞們還在雞場外等著被我們趕進鐵柵欄中


           阿姨的雞肉攤


                                  汆燙的全雞


                                 被掏空的雞


 可口白斬雞的背後是很多人辛苦的成果_圖片取自網路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3DZlpV
                  https://reurl.cc/exZ4A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奧運選手都吃乳酪蛋糕!?但是會加入________!還長得像胎盤!?

有點噁心的東西⋯原來這樣煮很可以!

臉上被噴一堆白白的東西,心情好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