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吃不完,竟然是他害的!最大的月餅竟然可以當床睡!那些你不知道的月餅!?

        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想不到一眨眼,過完春節、端午,來到中華傳統三大節日的最後一個,中秋節!我記得看書上說,人類之所以相較其他動物顯得獨特,就是我們會注重儀式慶典,也許一年之中,就是需要定期的節慶來點綴,才可以讓每日重覆的生活顯得那麼一點不一樣吧!今天剛好是中秋節,其實這是我以前最期待的節日之一!因為可以跟家人在一起烤肉,還有好吃的月餅、蛋黃酥、鳳梨酥可以吃!有鹹有甜,滿足了味蕾的享受!不過隨著年紀越大,代謝功能下降,以前期待一年一度的月餅禮盒,反而到現在,會感到又愛又恨。愛的是可以再吃到難得的月餅(是的,平常真的不會特別去吃!),恨的是,不得不面對,一顆月餅的熱量就高到爆表的事實,覺得光吃下一口月餅,就要運動好久才代謝掉的罪惡感,讓我很想對著送月餅的人大喊,拜託不要再送啦!我心意收到就好,但你可以幫我把月餅吃掉嗎!!畢竟沒有誘惑沒有傷害啊!所以我突然很想知道,到底是誰規定中秋節要送月餅的啦!我可以跟家人月圓人團圓,但不希望辛苦練成的六塊肌跟著團圓阿!不!我根本連一塊肌都沒有,只有讓肚子更圓的份!總之,其實中秋節送月餅跟烤肉的習俗,對比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其實並沒有很久哦!而且各地的月餅種類,也大有不同!月餅以前也不叫月餅!所以趁著今天中秋節,就讓我們看看,月餅的小故事囉!

 

        如今,我們中秋節收到月餅禮盒的時候,盒蓋掀開,發現月餅大多做成圓形的,象徵月亮與團圓。所以,我們就從月餅的形狀,圓形的餅,一起搭乘時光機,往前追尋,找找月餅的前身出現在何時!

 

        相傳,中國早在西元一千五百年前的商朝,就有圓形的餅。當時不叫月餅,而是太師餅。太師是商朝稱呼宰相的名稱,是輔佐君王的臣子。商朝末年,酒池肉林這句成語的的主角商紂王,派軍抵禦對他宣戰的周武王。輔佐商紂王的太師聞仲,發明一種圓形的餅,做為商朝軍隊的行軍乾糧。而既然這個餅,是太師發明的,就給他命名為太師餅囉!可惜這個餅沒有為商朝士兵帶來好運,後來周武王戰勝,滅了商朝建立周朝。據說太師餅,也是外面有酥皮,裡面包入甜或鹹的料,不過詳細的口感如何,歷史沒有明確的記載。

 

        而到了西漢,絲路開通,張騫出使西域,帶回新奇的各種“舶來品”。中國人對這些從西方回來的東西,會冠上「胡」這個字,像是胡椒、胡蘿蔔、胡瓜,所以從名字就可以知道,這些是來自西域的食物,並非產自中國。張騫也帶回西域人的餅,依照中國人的命名守則,西域來的餅就命名為胡餅!胡餅也是做成圓形的,不過他長得跟現在吃到油脂很高的月餅很不一樣,胡餅比較像圓形的薄麵包,或是圓形的燒餅,因為他的製作過程包含發酵,並且會灑上芝麻或其他配料。如果我們有機會,現在到新疆或是中亞國家旅遊,還是可以見到當地人吃胡餅,因為胡餅比較不像月餅當點心吃,而是他們的主食(不過當地人不會把餅叫成胡餅啦)

 

        中華料理博大精深,我相信歷史上各種朝代一定有屬於自己的餅,這些時期的餅,似乎都和中秋節還沒有關係。所以讓我們快轉到唐朝,大將軍李靖,討伐北方突厥成功,據說當時有位在中國經商的吐蕃人(吐蕃就是指現在的新疆),為唐高祖獻上胡餅,祝賀將士們815凱旋而歸。唐高祖龍心大悅,說出:「應將胡餅邀蟾蜍」,蟾蜍是中國人對月亮的另一種稱呼,所以這句翻成白話文就是「讓我將這些胡餅與中秋的滿月一同分享啊哈哈哈哈哈!」說著說著,便將胡餅分送給眾人,看起來,中秋節要吃餅,似乎出現一些跡象囉。

 

        當時我查到資料的時候,覺得挺有趣的,為什麼蟾蜍會跟月亮有掛勾呢?主要有兩種說法:其一,月亮表面的陰影跟蟾蜍身上的紋路很像;其二,古時候人們認為月亮跟太陽相對的,太陽陽性是男生,月亮陰性是女生,既然月亮是女神,剛好蟾蜍是生殖力很強的動物,便將很會生的蟾蜍與代表母性的月亮聯想,所以中秋節的時候,有些人會祭拜月亮。如果我們去看一些詩詞,出現蟾蜍、蟾宮,可能是在說月亮哦。不過國文課本的兒時記趣「忽有龐然大物,跋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的癩蝦蟆,可就是貨真價實的動物,不是月亮啦!

 

        前面介紹了這麼多圓形的餅,到底什麼時候,才輪到月餅登場呢?我們來看看,紀錄宋朝臨安日常的〈夢梁錄〉,介紹宋朝人的點心,我們的月餅大大終於出現啦!以下節錄〈夢梁錄〉的一小段文字:「市食點心,四時皆有,任便索喚,不誤主顧。且如蒸作面行賣四色饅頭、細餡大包子,賣米薄皮春繭、生餡饅頭、笑靨兒、金銀炙焦、牡丹餅、雜色煎花饅頭、雜色剪花饅頭、荷葉餅、芙蓉餅、菊花餅、『月餅』、梅花餅、開爐餅、壽帶龜、仙桃...」總之裡面可是將宋朝人的點心都羅列出來,真的超級多樣的!然而宋朝的月餅並沒有特別要在中秋節吃,而是任何時候都有。要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得要到明朝才拍板定案的哦!

 

        話說,元朝末年,漢人受不了蒙古人訂出不公平的人種分級制度,起心造反。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散佈有瘟疫,並且要吃餅療效的消息,到處送人圓餅。想不到這餅咬開,就跟吃幸運籤餅一樣,裡面塞著紙條:「恭喜你中獎1000萬!」不是啦,原來裡面寫的是「八月十五殺韃子!」沒錯,以前還沒有網路電話的時代,這種密謀起義的消息也不可能正大光明的印傳單或刊登報紙,透過食物傳遞簡單明暸的消息,確實是個好方法。於是就在八月十五中秋節,朱元璋成功推翻政權,建立明朝。據說後來也在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天,終於有分送月餅跟吃月餅的習俗啦!呼,繞了好大一圈,原來中秋節吃月餅,到明朝才出現阿!

 

        既然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這麼晚出現。那以前中秋節的時候,人們有做什麼事情嗎?也是有的哦,可惜不是烤肉!農曆八月十五,剛好是秋天的中間,所以這天叫做中秋或仲秋。前面有說,人們認為月亮象徵女性,因此在一年中月亮最圓的這天,人們除了祭祖,有些女性也會祭拜月娘,祈求生子。又適逢秋天,有些人會祭拜土地公,感謝祂保佑豐收。而在這一年中,月亮最圓的時刻,也讓人在抬頭望月之時,期望與家人們月圓人團圓,此時在外的遊子,會格外想家阿!吃著香甜的月餅,可以讓在外奔波的遊子,暫時放下疲憊,心頭也跟著溫暖歇息。

 

        這也不禁讓我想到,去年中秋節去彰化跟朋友烤肉時,經過一間廟正舉辦中秋搏狀元的活動。民眾可以挑戰擲筊,只要連續擲出三個聖筊,就可以吃到狀元餅,每連續擲出多一個聖筊,就可以拿到越多狀元餅。當時我親眼看到一個阿伯,超級厲害,竟然連續擲出九個聖筊,完全沒有Settle好,真的超級厲害的!不知道那個阿伯事後有沒有去買樂透!而中秋搏狀元的習俗,來自金門,據說是鄭成功攻下金陵時,適逢中秋節,為了不讓軍中的士兵太想家,讓大家繼續鎮守崗位,大將洪旭,發明搏狀元餅的遊戲,這個遊戲原本是用六個骰子玩,看誰可以骰出規定的點數,成為贏家,讓士兵在中秋節,不會太無聊,轉移士兵思鄉的注意力。

 

        既然中秋節原本是屬於團圓的節日,又月餅其實是一種後來居上應景的點心,月餅就沒有一種既定的口味,而是隨著各個地方,發展出不同特色的月餅。以下跟各位介紹幾種經典有趣的月餅,細細品嚐,會發現每種月餅都各有特色。

 

        台式月餅:最大的特色,就是外面一層一層的酥皮,是採用油皮加油酥層層堆疊桿平的成果。以我最愛吃的蛋黃酥為例,依照油與麵粉的比例不同,做出比較油的油皮(別懷疑,他的成分就只有油跟麵粉),還有比較酥的酥皮(別高興的太早,他的成分還是有油跟麵粉,還多了糖跟水,才能創造酥香的口感),然後將兩種成分不同的麵糰,組合桿製,再包入紅豆餡跟鴨蛋的蛋黃,烘烤而成。其他口味的台式月餅像是綠豆椪、芋頭酥,大家今年中秋節吃的時候,不妨可以觀察一下他們的剖面圖,是不是外皮,都有一層一層的感覺?就是油皮跟酥皮堆疊出來的功勞哦!

 

        廣式月餅:也是經典的月餅。不過他的外皮沒有一層一層的酥鬆感,而是比較油滑光亮的提漿餅皮。傳統上,會包著肉鬆、麻糬,或是鳳梨餡,表面還會印上大大的囍字的中式大餅,就是提漿餅皮的做法。廣式月餅的外皮成分,其實跟台式月餅的酥皮很像,也是用油、麵粉、糖、水組成。不過糖可不是一般的砂糖,而是糖水加入酸性物質轉化提煉出的轉化糖漿。因為轉化糖漿能夠保濕,提供較濕潤的口感。我吃到廣式月餅很驚艷的地方,就是他的餡料超級多!皮比餡差不多28。比較可惜的是,我之前吃過的廣式月餅,包的蓮蓉餡超級甜膩膩,螞蟻人會很愛。

 

        京式月餅:顧名思義,這款月餅盛行於北京。相較是一款在台灣比較少吃到的月餅。因為是用普通的糖製作,京式月餅的皮比較硬。我記得曾經去北京旅遊,吃到稻香村的糕餅,發現他們的皮都比較白跟脆硬,也是另一種口感。因為沒有那麼油膩,我覺得吃起來比較沒有罪惡感。而且我在北京吃到的糕餅,也嚐到一些比較少在台灣吃到的口味,像是包山楂、玫瑰。

 

        而在蒐集這篇月餅相關的資料時,我也很好奇,全世界最大的月餅是多大呢?想不到竟然是一塊,直徑8.15公尺的月餅,我身高160,所以可以有五個我可以接連平躺在這塊月餅上欸!而且這塊在中國瀋陽的月餅,裡面也是包了各種綜合的餡料,可以吃到蓮蓉、玫瑰、堅果、鳳梨、棗泥、火腿,可說是集結各種款式的月餅味道哦!

 

        除了傳統月餅,最近也有一些新式月餅像是香瓜月餅、冰淇淋月餅、巧克力月餅、甚至包起司、魚子醬都有。但我想我還是衷情於傳統的蛋黃酥跟綠豆椪!不知道大家今年的中秋節怎麼過呢?有沒有吃月餅吃到手軟了,或是可以期待下次吃月餅時,裡面也跑出什麼樣的紙條驚喜囉!


中秋節之月餅的習俗,其實是傳遞謀反消息的小幫手




因為我比較喜歡台式月餅,油皮包油酥的層次感,自己做了經典的蛋黃酥。但其實剛好家裡沒有蛋黃,我就用地瓜泥取代,也超級好吃,外皮好酥,地瓜跟紅豆泥散發自然甜味!



左邊是油酥,右邊是油皮,台式月餅少不了的靈魂,但真的超級油!

油酥包入油皮,手好油!

為了製造有層次感的外皮,需要把油皮油酥捲起來

擀好的外皮包入內餡,就可以進烤箱囉!


北京稻香村的各種糕餅,看起來好像真的沒那麼油膩


中秋節習俗之一的博狀元_將骰子換成擲筊玩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奧運選手都吃乳酪蛋糕!?但是會加入________!還長得像胎盤!?

有點噁心的東西⋯原來這樣煮很可以!

臉上被噴一堆白白的東西,心情好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