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是什麼草?仙草茶是什麼茶?仙草花是什麼花?仙草蜜是什麼蜜?

     最近天氣真的太熱了!前幾天看到新聞說台灣有地方出現逼近40度的高溫,我記得小時候的夏天真的沒有那麼酷熱難耐,我想,接下來每年的夏天只會越來越熱吧!然而,這麼熱的天氣,日子還是要照過啊!那大家都是如何避暑的呢?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待在冷氣房把他吹好吹滿,或是去有冷氣的地方,像是百貨公司,圖書館,或是一些美術館,然後其實都不是去看書購物或看展覽的,都去吹冷氣,是不是啊!

 

        不過,如果人就剛好在外面,接受這麼熱情的太陽公公懷抱的同時,就是很想來點清涼退火的東西吃來解解暑,大家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呢?我小時候總是希望在大熱天可以吃上一球冰淇淋,冰冰涼涼的就好舒服,不過隨著我長大之後,也許是舌頭變敏感,總覺得冰淇淋在大熱天底下吃,反而會越吃越熱,越甜越膩,倒是,我發現一種美食,是真的可以幫忙把身體熱氣退散的那種,他QQ的、ㄉㄨㄞ ㄉㄨㄞ的,而且全身黑黑的,夏天吃冰的,冬天還可以吃熱的,叮咚叮咚,他就是冰涼又多變的仙草!所以今天,就來說說,仙草,的小故事!

 

        仙草,不管是當美食品嘗,或是加入中藥調配都可以。仙草的味道甘甜、可以清熱利濕,涼血解暑。據說,在很久以前,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出入移動都得靠雙腳,在大熱天走路水喝得不夠,又沒有防曬可以擦,容易中暑,當時有人就發現,如果把某種草曬乾之後熬煮成茶,就可以達到解暑的效果,因此大家覺得這種草一定是神仙送來的,便將之命名為「仙草」,這就是仙草的由來啦!

 

早年台灣的祖先們,沒有冷氣可以吹,也沒有方便的冰箱製作冰塊,那所謂吃什麼補什麼,他們只好尋找一些本身,就有幫助身體降溫屬性的食物,而神奇的仙草就是其中之一,以前的仙草茶,算得上是以前台灣人的國民飲料吧!根據記錄了台灣1685~1764年歷史的《台灣府志》,他收錄了清領時期,政府官員對台灣的各種紀錄調查,就有記載仙草的製作方法囉。他是這麼寫的:「仙草,曬乾可做茶,搗爛絞汁和麵粉煮之,雖三伏亦成凍,和蜜水飲之,能解暑毒。」翻成白話文是說,仙草曬乾之後,可以做成仙草茶,那把仙草搗爛加水跟麵粉一起煮,雖然煮的時候超級熱的,但是煮完之後仙草會自己凝結成果凍的感覺,配著蜂蜜水一起喝,可以消暑避免中暑。

 

        說了這麼多的仙草,到底這種神仙送來的草長什麼樣子啊?總不會跟我們吃到時的仙草一樣黑黑的吧!仙草屬於草本植物,我們先在這邊暫停一下,草本植物又是什麼勒?我因為當時查資料的時候,突然對草本植物這個詞有點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好像很常在一些洗髮精、洗面乳、面膜、精油、香皂包裝上寫著本產品含草本植物精華,讓你用起來覺得天然無負擔,也會有舒緩肌膚的效果之類的;甚至是買衛生棉的時候,有一些衛生棉會標榜草本植物抑菌棉,不會讓女生的妹妹悶太久臭臭,而是藉由草本植物的力量,幫妹妹一直保持香香的,還不會滋生細菌!聽起來草本植物跟仙草一樣厲害啊!但其實,草本植物在植物界的分類,相對於木本植物,講白話一點,草本植物就是草,木本植物就是樹!所以仙草就是指一種草!為什麼這些專有名詞都不能說的白話一點呢?是不是拐個彎聽起來就比較厲害比較高級啊!也是啦,如果今天有兩罐洗髮精,一罐跟你說:「我們添加天然草本植物,讓您使用起來清爽無負擔。」跟另一個一模一樣的產品寫:「欸,我們有加一堆草進去啦,你洗頭的時候會覺得『草』爽的。」好像前面那罐聽起來比較高雅一點齁~

 

        所以仙草,對,他就是一種草。因為相較於樹木,樹基本上每年的年輪越來越厚,可以越長越久,越長越高,但是長在地上的花花草草,壽命就比較短嘛,所以大致上草本植物可以再分類為一年生、兩年生,或多年生,仙草算是一年生的植物。在台灣,每年34月種植,當年910月就可以採收,仙草的葉子長得很像薄荷,如果摘下來搓一搓,會發現他可以搓出一些黏黏的膠質,也就是等等我們會說到,可以製作仙草凍的關鍵。不過,如果繼續讓他生長,就可以在10~12月的時候,看到仙草開的花,一大片紫色的就很像薰衣草,很漂亮。在台灣,每年11~12月左右,桃園楊梅、新竹關西會有仙草花祭,可以欣賞到一片仙草花海,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我以前有去看過陽明山繡球花、台中新社花海、蘭花展看各種蘭花、滿山的櫻花、玫瑰花跟薰衣草,還有平常路邊開的不知名花,感覺都是比較常見的花,而今年冬天,就又多了一個看花的好去處了,大家也可以看看,仙草花跟薰衣草看起來有什麼差別~想不到吧!原來我們吃的仙草會開花!我那時候知道挺訝異的,因為對我來說,除了那些比較常見的,好像所有的花草跟所有的樹木,都差不多,沒有特別研究他們的分類,也是因為做了這集,才認真去查草本跟木本植物的差別,然後我相信,一定還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草跟樹,會開可愛的花,如果有聽眾朋友是植物方面的專家,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你對植物的看法~

 

        對新鮮的仙草有一些了解之後,我們要去哪裡買到好吃的仙草呢?給大家想想看,說到仙草,會想到台灣的哪個地方呢?三秒鐘~~~歡迎來到新竹的關西!我們女生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有關西就是有仙草啦!那為什麼關西適合種植仙草呢?首先,新竹是丘陵地形,關西地區的土壤濕潤,有利於需要比較多水的仙草生長跟排水,再來,新竹最有名的就是冬天的九降風,顧名思義,在每年農曆「九」月,接近24節氣中的霜「降」時,新竹地區就會出現特別強大的東北季風,所以新竹又名風城。我身為新竹人,真的可以跟大家掛保證,新竹的風是貨真價實的強大!之前去台北念書的時候,每次冬天回家,真的不誇張哦,在台北還可以穿個薄長袖加個輕羽絨衣就好,可以一到了新竹,就要換上厚厚的防風大衣,一下車,那個風真的直接用灌的往你的脖子跟臉上吹,頭髮完全亂掉!風真的超級大!不過也要感謝新竹的風,老祖先們知道可以利用風的特性,風乾新竹的米粉、柿餅,還有今天的主角,仙草~

 

所以我想為大家帶來一首改編自夏天的風的改編曲,獻給新竹的風,掌聲鼓勵~

 

夏天的風 我永遠記得 清清楚楚的說你愛我
我看見你酷酷的笑容 也有靦腆的時候
夏天的風 正暖暖吹過 穿過頭髮穿過耳朵
你和我的夏天 風輕輕說著

 

新竹的風 我永遠記得 陣陣刺痛的打在胸口

我看見你燦爛的笑容 變成痛苦的時候

新竹的風 正瘋狂吹過 吹亂頭髮吹亂臉頰

新竹人的冬天 體驗一次就夠了

 

        好了,我們終於要來說仙草如何變成仙草茶、到仙草凍,還有燒仙草的一條龍製程了。在每年九~十月採收仙草之後,就先利用陽光還有新竹的特產~新竹的風,把仙草曬乾,存起來後就越放越香~仙草曬成仙草乾之後,其實不會馬上加工,基本上會存起來放陰涼處讓他放久一點,跟酒越陳越香的道理一樣,仙草乾越放也越香,所以最少會讓他們放一年。然後把放一年以上的仙草乾,泡在熱水裡煮滾之後,轉小火慢慢煮,煮個一個小時左右,把仙草乾的渣渣濾掉,就有仙草茶了,煮越久就會愈入味,但如果想要吃到稠稠的燒仙草,基本上,依照古法煉鋼的方法,我們的老祖先必須把仙草乾熬上至少十個小時,基本上熬個一天兩天也是有可能的,這樣仙草本身含有的膠質才會被釋放出來,熱熱的燒仙草,放在室溫之後,會慢慢凝固,就變成仙草凍;但是在這麼炎熱的夏天,怎麼可能吃得下熱騰騰的燒仙草呢?所以我們可以把煮好的稠稠仙草茶,放到冰箱冷藏,也可以達到凝固又有冰涼仙草凍吃的效果。

 

        然而,如今的天氣越來越熱,也有越來越多嗷嗷待哺,需要退火消暑的嘴吧,就表示冰涼仙草凍的產量要越來越大,不太可能花那麼多時間,熬仙草,等熬出仙草的膠質,可能夏天早就過了。我們在仙草茶中,加入吉利丁、洋菜粉,因為這些東西原本就有膠質,遇熱可以比較快釋放出來,幫助仙草凝固;除此之外,也可以考慮加入澱粉,像是玉米粉或地瓜粉,雖然澱粉沒有不含膠質,但是澱粉遇熱,分子構造被破壞,會跟液體產生糊化作用,也就是很多媽媽們,料理的時候,會用到的勾芡技巧。所以如果把粉類加入仙草茶,就算是幫仙草茶勾芡的概念,成為燒仙草。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府志》記錄仙草時,會說到要「搗爛絞汁和麵粉煮之」,就是利用澱粉類幫忙勾芡。

 

        倒是有些人,也會選擇用鹼、或是小蘇打加入仙草茶,因為含鹼類的物質,可以快速破壞仙草的細胞壁,讓仙草的膠質提早釋放出來,要注意的是,鹼吃太多,會比較傷胃,所以大家想要節省時間,盡快吃到仙草凍的話,就自行斟酌要加什麼到仙草茶裡面,來幫助仙草快速釋放膠質,快速凝固成囉~剛好上個周末,我媽媽熬煮了一大鍋的仙草茶,其中一半就是加入吉利丁做成仙草凍,自己做的仙草,不會那麼黑,而是偏棕色的,雖然直接吃原味,不加任何的糖,一開始入口會覺得有中藥草的微微苦味,但是咬幾口之後,真的打從心底感到涼爽跟解渴。

 

        仙草除了變成仙草茶、燒仙草、仙草凍之外,把一大塊仙草凍切得更小,比小學數學課學到的一公分乘一公分乘一公分的立方體還要小,配著蜂蜜水一起喝,就是仙草蜜。說到仙草蜜,新竹人也有個故事可以說,如果你想要考上好學校,第一個可能是想到要去拜文昌帝君,不過新竹交通大學(恩~現在改成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了)對面有一間土地公,如果你拿祂最喜歡吃的泰山仙草蜜拜拜,據說就可以考上心中的理想學校,當然也是要認真準備考試啦!很有趣的是,小時候經過那間土地公廟旁邊,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旁邊有一台,專門販賣全部都是泰山仙草蜜的自動販賣機,看上去一整片綠色,是不是超貼心的。大家有機會來新竹玩,也可以去交大旁邊的土地公廟看看哦~

 

        不只甜的仙草,仙草也可以做成鹹的,煮成仙草雞湯,或是把仙草茶跟麵粉和在一起,做成仙草麵條、仙草餃子皮。之前我去台東池上打工換宿的時候,有一家小吃店專賣仙草餃子跟仙草麵,當時好奇點了仙草麵來吃,用心咀嚼、用心感受,真的有一股很淡很淡的仙草味~我甚至也有用過,含有仙草成分的面膜,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我總覺得因為仙草含有天然的膠質,仙草面膜敷完之後,感覺臉特別水嫩~如果剛好有聽眾朋友用過仙草面膜,歡迎留言告訴我你覺得它用起來如何~

 

        今天我們聊了,仙草的功效、可以讓他變優雅的名字:草本植物、他冬天會開花、還有新竹關西產仙草背後的功臣:風,以及仙草的作法,平常走路不太會低頭看的草,也是很有學問的,我也挺開心,身為新竹風城的子民這麼久,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的風又叫做九降風,之前只知道新竹的米粉跟柿餅會被風乾,就是不知道仙草乾原來也會接受風城的洗禮,大自然果然是最好的烘乾機~

       

        不曉得大家吃仙草的時候,比較喜歡吃冰涼的仙草凍,還是冬天冷到不行的時候才會想起燒仙草來暖暖胃呢?或是冬天來到新竹的朋友們,有沒有感受到風的熱情勒?都可以留言分享你們對於仙草的各種想法,也歡迎大家把這集分享給你所有,喜歡吃仙草、吃燒仙草、喝仙草茶的朋友,大家可以在這炎熱的夏天,趕快去吃仙草好好消暑一下~然後配著我們的故事,幫助仙草消化啦~

炎炎夏日就是要吃仙草跟感受新竹的涼風




仙草乾與仙草凍與仙草茶,真的是最佳的消暑聖品!

有草本植物(草)掛保證的產品,感覺是不是比較高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噁心的東西⋯原來這樣煮很可以!

奧運選手都吃乳酪蛋糕!?但是會加入________!還長得像胎盤!?

臉上被噴一堆白白的東西,心情好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