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花的一百種吃法!配_______最讚,還可以養顏美容!而且是XXX跟XXX愛的結晶!

        前陣子我去台南玩,在夕遊出張所成功地被銷售員推銷台南的成功鹽滷,本來只想買一瓶,後來一口氣買了三瓶,想說可以送朋友阿,當伴手禮阿~結果一買完的當下挺後悔的,各位知道嗎,那一瓶就350ml,三瓶就1000ml,對一個才出去玩三天兩夜的人來說,這樣的伴手禮,是不是有點太重了,畢竟如果是買十包蜜餞或二十包蝦餅,都比三罐鹽滷輕很多哈哈哈,我耳根子真的有夠軟的。不過當時是什麼讓我被愛情沖昏頭?不是,我是說,是什麼原因讓我被鹽滷沖昏頭阿?因為,我在那邊吃到了用鹽滷做的冰涼退火豆花啊!台南天氣真的又夠熱,當下一吃到透涼消暑的鹽滷豆花,我又想到今年暑假剛開始,如果可以很頻繁的在家自己做新鮮豆花,你說怎麼能不心動買一波呢!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說說豆花的小故事吧~

 

        豆花的做法非常簡單,只需要準備兩樣食材:豆漿加鹽滷或是石膏!趁著上周末,我馬上心血來潮製作豆花,豆漿:鹽滷是100:1,如果要做1000ml的豆花,只需要去超市買一罐家庭號豆漿,還有10ml的鹽滷,再把混和好的鹽滷豆漿放到電鍋蒸個十五到二十分鐘,就有好吃的鹽滷熱豆花了!如果想吃冰豆花,冰個一晚就大功告成~我因為挺喜歡吃豆花的,美味又沒什麼負擔,(因為材料真的很單純),所以在我成功做出豆花之後,想到自己做就可以用無糖豆漿控制甜度比例,而且一罐鹽滷可以做35次,超多的豆花,感覺是挺划算的交易啦~所以在懶人豆花料理成功之後,我有稍微撫平當時衝動購物的心情~

 

        有些人做豆花,不一定要加鹽滷,可以用比較便宜的石膏粉。等一下!你是說骨折要打的石膏嗎?對就是他!阿所以石膏可以吃哦!其實石膏的化學名,CaSO4,硫酸鈣,俗名聽起來很像是無法食用的石膏,其實他跟鹽滷有點像,鹽滷是海水曬過之後取得的鹽分精華,而石膏,他是來自內陸湖水蒸發之後,留下來的礦岩,可以分成無水石膏跟二水石膏,無水石膏是最原始的狀態,所以除了硫酸鈣,還會混著一些金屬離子,他們會應用在工業或是醫療上固定骨折的石膏;把石膏再進一步純化處理,可以提升石膏內結晶體的穩定性,變成二水石膏,也可以叫做生石膏,可以用在藥品跟食品中,如果再把二水石膏加熱,就會變成熟石膏,而這,才是加在豆漿裡面的石膏粉哦~因此,雖然大家都會說石膏石膏,還是會細分成工業用途或是否可以吃,我們吃的豆花就是食用性的石膏啦,免驚免驚~

 

        石膏的用途很廣泛,除了加在豆花豆腐裡面,也可以做雕像,甚至加在學校老師們用到不想再拿的粉筆~我在查資料的時候,就找到有人說其實粉筆是可以拿來吃的欸!因為他的原料是碳酸鈣加石膏,碳酸鈣在珍珠、牡蠣、牛骨中也找得到,白話的說就是粉筆跟這些食物都有豐富的鈣質!那加進去的石膏,就可以幫助粉筆的成形囉~

 

        所以不管是拿來固定骨折、做成堅固的雕像、或是讓粉筆可以成型,石膏粉跟鹽滷,在豆花裡面扮演的角色,就是把液體豆漿變身成半固態的豆花囉~那鹽滷跟石膏粉究竟是怎麼把豆漿變硬的呢?嘿嘿~歡迎大家再度來到瑞秋的科學小教室~

 

        豆花的原料,豆漿,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每顆蛋白質都是帶負電的負離子,所謂同極相斥,異極相吸,豆漿之所以可以呈現液態的樣子,就是因為這些負離子都互相排斥,讓豆漿保持活水流動的動ㄘ動ㄘ,動感的感覺。當我們要製作豆花,鹽滷中的鎂離子,或是石膏粉中的鈣離子,都帶正電,所以在跟蛋白質中的負電離子相遇之後,(結婚進行曲)燈~燈燈燈,燈~燈燈燈~~~正負離子相吸,就相親相愛,結為連理,可喜可賀!!因此鹽滷跟石膏粉的正離子跟豆漿的蛋白質負離子就可以讓液體的豆漿凝固啦~

 

而我上次做豆花時,除了豆漿跟鹽滷,還加了一個秘密武器:地瓜粉,地瓜粉身為澱粉的一份子,可以幫助豆漿糊化,讓結合後的分子鏈舒展開來,就可以讓豆花的口感吃起來更綿密,更細緻,如果有聽眾朋友也想做看看豆花,也可以試著加入澱粉哦~

 

除了鹽滷跟石膏粉可以幫忙豆漿凝固,也可以加入洋菜粉或是吉利丁。不過他們凝固的原理又是另一種方式!洋菜粉或吉利丁也是製作奶酪或是果凍的好幫手,因為他們都富含咕嚕咕嚕的膠原蛋白,就是身為女人,到了一定年紀之後會開始補充的好朋友~幫助皮膚繼續保持Q彈的觸感!洋菜粉或吉利丁當中的膠原蛋白是胺基酸組成的,而因為膠質不耐高溫,所以如果加入豆漿加熱之後,胺基酸的組織就會被破壞跟豆漿融合,但是,在我們把熱豆漿冷卻下來後,胺基酸就無法回復原狀,他的特性可以把液體凝固,因此利用洋菜粉或吉利丁也可以把豆漿凝固成豆花。

 

要注意的是,如果我們把用洋菜粉或吉利丁做好的豆花再拿去加熱的話,膠原蛋白又會因為受熱溶解,讓豆花現回原形,變回豆漿~所以如果我們買到一些限定只能冰的吃,或是把豆花加熱後,會再變回豆漿的豆花,不用太擔心,他只是原料跟傳統豆花不一樣啦!

 

所以雖然我們用石膏粉、鹽滷,或是吉利丁都可以做出豆花,不過石膏跟鹽滷是利用離子正負相吸的方法凝結豆花,可以做成熱豆花或冷豆花;洋菜粉或吉利丁卻是利用膠原蛋白的特性遇熱溶解,遇冷凝固,但成品的豆花卻只有冷冰冰的選擇,如果再度遇熱就又變回豆漿!(怪不得果凍跟奶酪都只會吃冷的!因為他們就是用洋菜粉或吉利丁凝固果汁或牛奶的!)我當時在查資料的時候,看到這些小時候,覺得很艱澀的科學知識跟生活中的食物結合,我就越查越覺得有趣,不禁很感嘆,如果以前上科學課的時候,也知道他們在生活中的應用,說不定我現在就是科學家了呢~

 

當不成科學家沒關係,我還是繼續說故事好了~豆花的作法既然那麼簡單,我們聰明的祖先,在好久以前,就發現怎麼做囉~雖然豆花的起源也有很多種說法,不過基本上都圍繞著西元前179年,中國漢朝的劉安,據說劉安一生阿,很喜歡研究道士秘方,尋找長生不老之道,有一天終於找到長生不老藥的祕方了!他吃剩下的丹藥,不小心被雞跟狗吃到,也跟著升天了,所以劉安的故事,也就出現了一句諺語,以下是關於今日的每日一諺語~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典故,就出自劉安。雖然一開始,這句話的意思是好的,一個人獲得了好處,身旁的人也跟著分到一杯羹~不過現在這句話,卻帶著貶意,例如:「因為小明在公司被升為總經理,所以小明的親戚也獲得升官發財的機會,根本就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有權有錢真好~」而傳說劉安在照顧生病的母親時,也是一個不小心就把石膏加到豆漿裡面,改善母親的病情,而豆花也在這時候被發明出來了。

 

既然豆花的歷史如此悠久,所以在中國,豆花也算是個常見的食物~不只中國各個省份,他也傳到國外變出不同的吃法~所以我們就來看看,各地的豆花長什麼樣子吧~

 

如果以豆花的細緻度區分,以中國廣東省潮汕地區的最大顆Q彈,他們吃豆花,不會像台灣一樣吃被切片的豆花,潮汕豆花長得比較像碗粿。

 

台灣的豆花口感,屬於中間值,軟綿綿的又不失黃豆香,像我當時做好豆花的時候,看著豆花那光滑米白色的表面,根本捨不得破壞他的完美,然後用湯匙舀豆花的時候,就很像是西洋名畫創世紀,天神跟人類手指相碰的那個剎那,就如同舀開豆花的第一刀,會讓人起雞皮疙瘩。而且我覺得吃台灣的豆花最棒的就是可以有超多配料的選擇,我最喜歡吃豆花配花生,尤其是煮到軟爛軟爛的那種!吃著花生的香氣搭配豆花的軟綿,根本絕配!我發現我自己吃豆花的時候,特別喜歡加一些古早味配料,各種豆子,紅豆、綠豆、花豆、花生、薏仁都超讚,我反而對QQ的東西像珍珠、粉粿、芋圓、地瓜圓免疫;吃台灣豆花還有一件很幸福的就是,豆花的湯也有很多選擇,除了傳統的黑糖水、薑汁糖水,還有豆漿、牛奶、甚至杏仁茶的選擇,那如果是自己做的話,喜歡吃什麼就用什麼,像我這次做完的豆花就配著牛奶跟巧克力牛奶,還有我媽媽煮的綠豆薏仁,只能說成就感跟滿足感都一百分!

 

大家吃台灣豆花的時候,都喜歡加什麼料呢?我做這集節目的時候,也特別去查了一下,台灣人票選最喜歡吃的豆花料!原來我跟普羅大眾一樣,第一名的料就是花生~花生到底多受歡迎呢?他就是出現在台語歌裡面的主角啊!什麼料都不要,就是要爛爛的土豆!所以我又要來開唱一波了耶~~

 

賣豆花 賣豆花 阮兜的豆花尚好吃
滑滑滑 燒燒燒 一碗賣十元
賣豆花 賣豆花 阮兜的豆花名聲好
土豆爛爛 薑汁辣辣 一碗吃了 擱來一碗

 

雖然現在要找到一碗十元的豆花難上加難,但我身為新竹人,不得不推薦一下一碗五十元,清大夜市的立晉豆花,他們的豆花上面會放一大匙,跟小山一樣堅挺的黑糖冰沙,搭配起來的口感很特別,在如此炎熱的夏天吃上一碗,挺過癮的~只是我幾乎每次經過他們,店門口真的不誇張,都大排長龍!請大家不要再說新竹是美食沙漠了啦~至少立晉的豆花很給力~

 

那如果去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會看到更絲滑單純的豆花,為什麼說單純呢?我印象很深刻,之前去馬來西亞玩,朋友的媽媽請我們吃豆花,本來以為會吃到跟台灣一樣,會有一堆配料的豆花,想不到馬來西亞的豆花,不會配什麼紅豆、綠豆、薏仁、珍珠、花生之類的,就只單純吃甜甜的豆花!本來以為這樣的豆花吃起來會很無聊,想不到也是很好吃啊!

 

在中國潮汕地區、台灣、還有新馬地區吃的是甜的豆花,我在查資料的時候,很訝異竟然有人會吃鹹的豆花!可能就像吃麻婆豆腐的概念吧?只是豆腐被換成比較軟嫩嫩的豆花~鹹豆花可以配木耳、香菇、花椒、醬油、火腿、蝦米、筍子,甚至加入大腸也可以!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吃過鹹的豆花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啊~

 

今天分享了豆花的製作方法,還有豆漿是如何被凝固成豆花的原理,以及關於豆花發明的傳說,最後是各地豆花的奇妙吃法~我自己是覺得,可以透過美食學習科學知識真的很有趣~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被豆花的製作原理驚豔到呢?或是大家最想吃看看哪個地方的豆花?我對於鹹豆花的口感是挺好奇的啦~反正家裡現在有很多鹽滷,也許當我甜的豆花做膩之後,就可以做看看鹹豆花了吧~歡迎大家可以留言告訴我你們對豆花的想法哦~也歡迎大家可以把這篇故事,分享給你身邊,所有喜歡吃豆花的朋友,大家可以在如此炎熱的夏天,邊看故事,邊吃豆花!

豆花的做法原來是很有趣的科學原理!




我上週末自己做的豆花~配牛奶跟綠豆薏仁,還有巧克力牛奶,(芒果是為了拍照好看XD)


只需要豆漿跟鹽滷,再用電鍋蒸,就有好吃豆花了!

配豆漿的豆花,豆味更香~

新竹立晉豆花配黑糖冰沙,很特別的吃法吧!

馬來西亞豆花沒有配料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奧運選手都吃乳酪蛋糕!?但是會加入________!還長得像胎盤!?

有點噁心的東西⋯原來這樣煮很可以!

臉上被噴一堆白白的東西,心情好複雜!